WFU

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從裡到外的改變:青黛膏、類固醇擦到無力的多年乾癬,中醫經方 9 「天」的變化

作者:黃于家





此位壯年男性患者,乾癬已六年,來我門診前,看過西醫,也看過中醫。

在西醫皮膚科門診,塗擦多年無數條超強效類固醇藥膏 Dermovate ointment 0.05 %, 5g / Tube(Clobetasol propionate),然而越擦越無感,也曾照光治療,但效果不太理想。

除了西醫之外,也曾吃過所謂「專治乾癬的中藥」,併塗抹青黛膏數個月,「專治乾癬的中藥」吃的患者每天狂瀉肚子、肚子悶痛、食慾變差。

青黛膏則是得一天塗抹數罐,每天搞得身體油膩、青黑的,反覆塗擦和清洗更是得耗費不少時間。

患者除了乾癬問題以外,四十多歲即因為三高問題在新陳代謝科規律看診,口服多年血壓藥、血糖藥、血脂藥,然而控制地並不好。

血壓、血脂以及空腹血糖還是過高,更時常因為血糖波動而頭昏,雖已跟新陳代謝科醫師反應,然而醫師卻老是說再觀察看看,然後繼續開一樣的處方劑量。




吃了中醫經方 9「天」後,從上列照片可見乾癬即明顯變薄,患者很可愛地問我:「處方裡面是不是有放專治乾癬的藥材」?


有專治乾癬的中醫處方嗎?


事實上,我給每位皮膚患者的處方都是經四診望聞問切後才量身訂做開立的,絕不是乾癬患者就吃一樣的處方,我更是不認同皮膚病的中醫治療就該老是在清熱解毒裡打轉。

這 9「天」的中醫經方處方,著重在處理患者的腸胃問題,回診時,不只乾癬變薄,排便黏臭、時常腹脹的狀況也減輕,這就是所謂的「不治皮而皮病自癒」。

未來的治療重點,不只是處理患者在乎的乾癬問題,多年控制不佳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也會是我努力的部分,希望很快能有好消息跟大家分享。

非常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目前的的治療成果。

中醫治皮膚,是真的能讓患者達到從裡到外的改變的,而這也才是中醫獨特於西醫的精華所在。

更多治療實例,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