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1日 星期六

心愛妹妹的眼淚 -「因為我很努力,所以妳也要很努力才行!」

作者:黃于家








有時候,我會從患者口中,發現到一些我先前沒察覺到的事。

這位花樣年華的女性患者,全身嚴重濕疹多年,癢到沒辦法睡,手指關節腫脹難以屈伸,完全無法流汗,又極度怕冷。

最近她告訴我,當她第二次回診時,因為時值中午,她隨口問了我是否等會要去吃飯,我回說:「沒時間吃飯了,因為下午的患者已經到了」。

這位妹妹當時似乎說:「醫師好辛苦喔!」之類的話,我也沒特別思考就回她說:「我很努力喔,所以妳也跟我一起努力才行唷!」

我記得這些對話,但我並不特別覺得這有什麼特別,後來妹妹告訴我,她當時聽我那麼說之後,就潸然淚下了,並且也覺得自己真的得要很努力才對得起醫師。

這些年一直陸續有嚴重皮膚問題的患者求診,這些人,往往已經在西醫皮膚科求診多年,因為效果不理想,才來看中醫的。

所以真的不是因為中醫潑西醫髒水,才導致患者來看中醫,而是這些人真的在多年的西醫治療裡面看不到希望了。


臨床上遇到的兩種患者


皮膚問題會影響到外表,也連帶會影響患者的自信和性格,臨床上觀察到有兩種不同的患者。

有些人性格變得乖僻,把自己囚禁起來,心生防衛,對別人的善意或者眼神多所質疑,而且容易有貌似奧客的行為,我不會責怪他們,因為我可以理解,那只是因為患者感到沒有安全感、害怕自己又做了錯誤的選擇,所以才會有這些不友善的表現。

但這樣的病人也的確比較不配合醫囑,追求「特效」,時常在多個醫師之間流浪,也成了有心人士眼中的大肥羊,使他們在反覆的信任、背叛、失望的迴圈裡面無法逃脫,詳情請見「走在鋼索上的信任 : 慢性皮膚病患者的醫病互動技巧」。

有的人則能夠勇敢面對現實,非常努力地跟醫師配合,正向思考自己還能怎麼做來幫助自己,面對些許皮膚的波折震盪,心平氣和坦然接受,永遠先思考自己有無哪裡沒做好,而不是第一時間先指責醫師。

外表當然不會不重要,面對這些身心受創的患者,我盡可能給予我最高度的同理,所以這兩種病人,我都接受、也都能理解,但我從第二種患者身上學習到,不論面對一個多糟糕的景況,我們都還是有選擇的。

我們可以選擇正面,可以選擇讓自己不要那麼難親近,我們可以選擇對給予我們善意的人表達感謝,要這麼做的確很不容易,特別當你認為自己處在糟到不能再糟的情況的時候,這絕對需要一定程度的堅強和自律才能做到,畢竟怨恨別人、封閉自己其實容易地多。


暫時失去優勢所帶來的禮物


但這樣糟糕的狀況也帶來了一個禮物,因為外表(或者任何世俗的)優勢的暫時失去,讓我們更能靜下心來,比其他人更早看清楚什麼才是人生真正重要的?誰才是真正支持你的?什麼是你無論如何緊抓不放也早晚會失去的東西?諸如青春、財富或者是虛假的關係。

我從這位妹妹身上,看到了一顆非常美麗的心,也學習到她非常正面的處事態度,當然,我也會很努力讓她的皮膚越來越美的。






中醫經方 4 周後,沒用任何中、西藥膏,手指關節腫脹不再,關節活動順暢,極度怕冷、癢到沒辦法睡、完全無法排汗的情況也不再有。

妹妹,我們要再一起努力下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