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瑞士女大生,帶著大同電鍋去旅行,中醫經方 5「天」,自己煮中藥,今日成果分享

作者:黃于家





近日看診的瑞士女大學生,從小異位性皮膚炎,皮膚容易破損,長期斷續使用類固醇藥膏,伴嚴重鼻子過敏,另外,患者非常口渴,一天喝水量超過 4 公升,整個人看起來情緒稍緊繃。

第一次看診時,我先開了 5 天的中藥水藥,本以為患者會想請診所代煎,但她想自己煮,於是我也就詳細跟她說煮藥的方法,就讓她外帶 5 天份的中藥回去了。

這個患者先前完全沒看過中醫,引述她的說法,她從小生長在歐洲,對於中醫的印象認為幾近等同於針灸,而針灸對她來說又差不多等同於止痛,然後她覺得針灸跟按摩似乎也沒什麼差別。


歐洲的草藥治療


她先前也曾有用過歐洲的的草藥治療過她自小的皮膚和鼻子問題,但她認為治療效果很慢,且引述患者的說法,歐洲草藥師會說患者如果病況是兩年,就得要最少治療兩個月才會看出改變,而她實際上用了這樣的治療過也看不太出改善。

由於患者的生活環境跟台灣人差異較大,先前對中醫以及草藥的印象似乎也不大好,我對她第一次回診時會有什麼反應,心裡感到相當好奇。


中藥是「樹枝、樹葉」?


第一次天回診時,患者說當她帶回去那一袋袋的「樹枝、樹葉」(患者自述)時,真的很懷疑這種東西能改善她的問題嗎?從沒吃過中藥的她,承認一開始是靠捏著鼻子硬吞下去的。

但是在服藥第二天時,患者就發現先前狂喝水,一天最少喝 4 公升還是非常口渴的情況就不見了,現在每天只需要喝 2 公升就夠了(對於患者喝水的量我都有請患者明確記錄)。

另外從小鼻子過敏,整天打噴嚏、擤鼻涕到大,這個漂亮的小女生一直覺得這些行為實在很沒形象,患者自述如果本來狀態嚴重程度是 10 的話,服中藥五天後已經減輕到 2(完全沒有是 0),精神也變好,神情看起來開心放鬆許多,臉上的皮膚脫屑破損也好了,請見附圖。

感謝這位瑞士患者願意慷慨地分享她到目前的治療成果。


中醫只是安慰劑效果?


有人說中醫的治療叫做安慰劑效果,說中醫還沒被淘汰掉只是因為在中華文化裡面中醫是一種耳濡目染下的信仰,所以才能苟延慘喘地存活。

但是一個從小在歐洲長大,從沒看過中醫,以為中醫就是針灸止痛按摩的年輕女性,在自己煮,並且喝下五天她認為是一堆「樹枝、樹葉」的東西後,回診親口告訴我她身體的改變。

請問這位患者有什麼中醫信仰嗎?患者有什麼預期這些「樹枝、樹葉」會幫助她什麼的自我心理暗示嗎?

何況,這位患者根本沒有台灣健保,她是在全自費的狀態下看診,請問她有任何理由需要浪費自己的時間金錢,特地回診假裝自己狀況變好了?

此外,周末因為學校有活動要出遠門,本來我問患者周末中藥是否不方便吃?可愛的瑞士妹妹乾脆地跟我說沒問題,因為她要帶著大同電鍋去旅行,完全不想間斷治療,想要在回瑞士前,把握能在台灣看中醫的時間。

那你說,中醫是不是只是安慰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