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回診前,你該完成的身體變化彙總表

作者:黃于家





每次看診結束前,我必定會明確告知患者本周服藥可能會在哪些部份產生變化,並請患者在這周密切觀察。

皮膚的變化,或舌頭、氣色的改變,則會由我每次回診親自拍照紀錄,並與患者同步觀察變化,以免患者自行拍照記錄,因為光線或者拍攝器材不同,而產成誤差。


請不要給我流水帳...


雖然在門診結束前,都會再次提醒要注意的點,但是臨床上發現到,患者雖然很有心想要告訴我這周服藥後的身體變化,但有時候會抓不到重點,或者不知道該如何表達。

導致門診時間,有一部分,是花費在幫助患者釐清一周的身體變化,或者由我去彙總患者如流水帳一般的陳述,而沒辦法很快抓出服藥後的趨勢變化,我認為這樣使用時間的方式有些可惜。

如果能讓患者明確知道我想要的資訊,並且在門診時清楚呈現給我服藥後的身體變化,我認為這樣能讓我更抓準該怎麼調整後續的治療方向,使得患者的治療進度更加速,也能讓看診品質變更好。

畢竟,我相信患者想要的是自己的身體不適盡快被處理好,而不是醫師把時間花在整理患者如流水帳般的陳述。


患者的紀錄實例給您參考


此篇文章以先前一位患者的治療紀錄來舉例,您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彙總您的服藥後身體變化,讓我更能知道怎麼幫助你。

我也仿效此位患者的紀錄方式作了一份彙總表(如下),請您依此形式,整理您的一周服藥變化給我,請每天記錄各個細項的變化(如:第一天的睡眠那一格,填上您真實的狀況,諸如難入睡,要一個小時才能入睡,多夢,眠淺)。




每個患者需要記錄的細項會有所不同,而我會在門診結束前明確告訴您,所以上面圖表的細項只是舉例,並不是每個患者都是固定這幾項。


紅點還是綠點?


表格右上角的綠點和紅點,則各自代表狀況比還沒服藥前改善或者更惡化,所以如果治療方向正確的話,您的表格右半端會滿布綠點。

以睡眠為例,一開始可能是難入睡,要一個小時才能入睡,多夢,眠淺,隔天可能變成只需要半個小時就能入睡,且睡眠變比較沉,這時候就會在表格的右上角標上綠點,不同的標色能讓我們更清楚看出治療的趨勢。

這是患者教我的方法,而我也覺得這種方式很不賴,關於她的治療過程請見這裡


醫病聯手,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看中醫治療效果要好,絕不可能靠醫師單方面狗吠火車,而患者兩手一攤,覺得事不關己,原因是中醫的治療並不像西醫一樣,什麼診斷就會標準化配上固定的治療處方,健康也絕不是告訴別人自己「一直有在看中醫」就可以得到。

詳情請見「回診中醫前,患者和我該各自做好的功課」。

我先前曾經被某位患者笑我幹嘛這麼認真看診?幹嘛這麼仔細詢問他服藥後的身體變化?患者還反過來要我不必這麼認真...

醫病之間得要有共識,畢竟是要一起合作來改善患者的身體不適,單方面只有醫師在乎,只是在磨損醫師的熱忱,如果連病人都不在乎自己的身體變化,那也就沒有看診的必要了。

患者規律服藥,詳細紀錄並告知服藥後的身體細項變化,加上醫師的用心努力,兩者如同拼圖一樣,合體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一個都不能少!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