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睪固酮超標四倍的多囊性卵巢患者,中醫經方 2 個月,睪固酮降至正常值,半年沒來的月經也來了,蕁麻疹不再發,膚色一併亮起來!

作者:黃于家





此位確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年輕女性患者,因為月經以及皮膚問題,並伴有嚴重鼻子過敏,故來求診。

患者已多年,會在每天洗澡後發蕁麻疹,鼻子過敏則是長期倚賴口服抗組織胺以及戴口罩來度日。

臉部皮膚脫屑,發癢,有粉刺及痘疤的問題,且面色偏暗沉,月經週期混亂,時常多個月沒來,婦產科超音波檢查,合併生化檢查,睪固酮嚴重超標,達標準值的四倍,確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多囊患者,體內的黃體激素分泌過量,會抑制排卵,並導致雄性激素上升)。


皮膚困擾不能只靠塗擦,體內的問題必須處理


患者困擾多時的粉刺及痘疤問題與多囊密切相關,是導因於過高的睪固酮,故患者並不是單純的皮膚問題,需要的是從裡到外的調整,而這就是中醫最擅長的。

患者個性也比較容易焦慮,時常嚴重胸悶,腹脹,伴隨嚴重口渴,怎麼喝水都還是覺得不夠,心悸、頭痛、頭暈、耳鳴也是家常便飯。

初看診時,已是大熱天,但患者卻是手腳冰冷,不但很怕冷,還時常覺得疲勞。

中醫經方 2 周,就已經把患者長久以來喝水不解渴,手腳冰冷,怕冷,疲勞的困擾解除了。


睪固酮降至正常值,半年沒來的月經也來了


中醫經方 2 個月後,再次回西醫婦產科檢查,睪固酮已降至正常值,婦產科醫師告知患者其超音波檢查顯示卵巢多囊濾泡的情況甚輕,要患者完全不必擔心。

另一例,年輕男性,睪固酮過低的中醫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由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必須要同時兼有月經週期混亂和多囊性卵巢的超音波影像,以及睪固酮過高,這三種證據方能確診。

患者經中醫治療後,睪固酮已降至正常值,超音波檢查濾泡的情況也極輕,故已不再符合確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需要同時具備的三種證據。

患者半年沒來的月經,也於中醫經方 2 個月治療後來潮,血塊比先前少,之前經期會滴滴答答地拖到十天,這次則是六天就爽快地結束了,而且沒像之前經期就發腰痠。

除了抽血檢查以及影像學超音波的變化,和患者確實月經來潮的事實以外,患者主觀上,覺得情緒變穩定,比較不焦慮,也不會胸悶了。

先前每天發作的蕁麻疹,也沒有再發作過了,心悸、頭痛、頭暈、耳鳴的困擾也都不再有了。

此外,臉部皮膚先前因為長期雄性素過高,導致痘痘和粉刺,經中醫經方治療候,痘疤、粉刺和面色暗沉的情況,也有顯著改善,膚質也變細緻。




舌頭也於中醫經方 2 個月治療後有了很大的變化,舌頭胖大(代表氣虛)情況改善,齒痕明顯減輕,舌頭顏色變嫩紅,舌苔也變薄。





治療前後舌頭變化的其它實例


這種用治療前後的舌頭照片比對來判斷患者身體變化的情形,還可見這個例子這個例子,則是兩位患者在中醫經方僅治療 1 周後,舌頭就出現顯著的變化。

另外,類固醇戒斷的過程中,舌頭也有許多信息可以觀察,請見這個病例

關於我個人舌診的研究以及舌診在中醫扮演的角色請見「用手機拍舌頭來檢測肝病 - 我的第一篇 SCI」。


客觀證據+主觀證據


我認為中醫師千萬不要因為病人回診時嘴巴上說有比較好而高興地太早,一定要同時掌握客觀證據以及主觀證據(病人自己開口說哪裡有改善,而不是醫師引導患者說)才能確保病人是真的有改善。

這位患者的治療成果,不只包括患者主觀感覺到的變化(焦慮、胸悶、腹脹 、口渴、心悸、頭暈、耳鳴 、蕁麻疹、鼻子過敏,這些困擾都解除了),還合併有客觀的證據,包括抽血檢查睪固酮的數值變化、超音波檢查濾泡變少、膚質變化的照片、以及舌頭樣貌的改變。

主、客觀證據同時參照,讓我更能確定患者身體確實的進步,而避免中醫太輕信病人所說的話,而無法確定治療究竟有效與否的弱點,詳情請見這裡

主、客觀證據的同時存在,也驗證了中醫看整體的特點,主訴的不適改善了,身體的特殊樣態諸如舌頭、皮膚也就該有相對應的改變,也更加證明患者在中醫經方治療後,其改變是實實在在的。


我會參照的客觀證據 - 皮膚、氣色、血檢數據


平日看診,我不會先問患者先前提到的不適有沒有改善,一定會等患者先自己講服藥後的變化,我才會再問細節,以免我在不經意間誘導了患者的說詞。

而我目前持續有在用的客觀證據,除了患者的舌頭照片以外,還有皮膚患處照片比對、患者氣色變化,以及中醫治療前後的血檢數據比對

我希望讓中醫的治療成果跳脫「看中醫後好像有好一點」這樣的阿 Q 精神式勝利法層次,而更被世人所肯定,另外也更是想擺脫中醫為人詬病的關起門來「自己說自己好」的陋習。

中醫的治療,不是只能「可能、也許、好像」有好一點,中醫的治療成果可以是真真切切,沒有一絲一毫疑慮的,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與要求。


停藥 4 個月的實況追蹤


停藥 4 個月後,面部皮膚依然穩定,這段時間,看診前每天必定會發作的蕁麻疹也沒再發過,月經也有持續再來,再次證明中醫的治療不是只是有吃有效、沒吃沒效,而是能處理到根本的問題,從而達到從裡到外的改變。

諸多患者停服中藥後的實況追蹤,請見這裡

中藥不是「有吃有效、沒吃沒效」之實證研究證據,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