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2月19日 星期一

皮膚問題想找我看診嗎?約診前你該排除的事

作者:黃于家





每個來看診的患者,都會期待皮膚的狀況能改善,這也是我想要的,我們有共同的目標。

但有些患者,我會強烈建議暫緩約診,因為如果有下列特點,膚況改善的目標要達成,會有不小的困難。


對醫師沒有信任


由於看診是非常私密的行為,患者必須將自己身體和心理的狀況詳實告訴醫師,若對醫師沒有信任,有所隱瞞,醫師也真的不知道怎麼幫助你。

中醫看診又更麻煩,要問上一堆落落長的問題,處方也是得依據這些細節量身打造,更何況單靠吃中藥達到皮膚從裡到外的改變,考慮的層面又更多。

如果患者根本無心回答,甚至想考考醫師故意說錯,要靠醫師自己單方面揣摩,強烈建議不要浪費彼此寶貴的時間。

看診必須是雙方都有意願,絕不會是醫師單方面扛起責任。

若心中已有屬意的治療,但想先來看中醫「試試看」,更是建議暫緩約診,因為看診沒有在「試試看」的,這樣輕慢的態度,醫師其實可以感受的到。


有來看診,就沒自己的事了


皮膚問題,原因很多,必須抽絲剝繭,如果醫師提的醫囑也不當一回事,吃藥不規律,生活作息也不願意調整,覺得有來看診,身體的問題就都是醫師的責任了,與自己無關。

這樣的看診,只是滿足自己「有在看醫師」的心理安慰而已,醫師再怎麼想幫忙也真的使不上力。


習慣考核醫師的處方


不會因為中藥是中文,上網查就可以知道醫師的思路,如果真那麼容易,那不就自行處方就好了。

你的稽查和考核,很可能讓醫師為了避免後續可能的麻煩,而跳過風險可控但實質上更有效的治療,這對患者並沒有好處。


不尊重醫病關係


我非常認同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對醫病關係的觀點

「在疾病的困苦之中,醫生是最想幫助你的那個人;醫患是戰友,病痛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行醫無須民眾給我們戴高帽,你們的康復和肯定是醫者最高的榮耀;

疾病的危險關頭不是你信不信任醫生的問題,而是醫生信不信任你的問題;

瀕臨懸崖,醫生是否願意為你冒險,才是能否出現醫學奇蹟的關鍵」。


嚴重食物過敏


中藥也是農作物和有機體,如果連眾多尋常食材都嚴重過敏,醫師僅能為你排除高致敏的藥材,但無法預知你對什麼中藥過敏,真要釐清,得花費龐大心力和時間。

目前實務上也確實沒有任何一種儀器或檢查可以完全正確的診斷藥物過敏,並告訴你是哪一種藥物造成的。

藥物過敏並不是醫師害你的,為了避免爭端,這樣特殊體質的患者不建議來看中醫。

以下內容摘錄自照護線上康健雜誌

「只要是藥物,都有可能造成藥物過敏,藥物過敏的原因主要是基因。

除了基因,服用免疫抑制劑以及免疫系統過度活躍的患者發生藥物過敏的機率也比一般人大。

藥物過敏很難預期,明明用了同樣的藥物,有些人的身體對藥物不會有過敏反應,但有些特殊體質的人用藥後,體內的免疫系統對外來藥物產生不正常的免疫防禦或攻擊反應。

預防性的藥物基因篩檢研究持續進行,然而目前並沒有任何一種儀器或檢查可以完全正確的診斷藥物過敏,並告訴你是哪一種藥物造成的。」

皮膚問題非常難纏,每個患者的狀況也都不同,就算醫師再怎麼用心,也不可能讓每個患者都滿意。

每位病人都有自己屬意的醫師,每位醫師也都是盡力守護前來就診的病人,但醫師是人不是神,而只要是人,都會有侷限。

提供的醫療服務本來就未必能百分百符合你的期待,若患者又有上述的狀況,強烈建議暫緩約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