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9日 星期三

《不「藥」而癒!完全根治乾癬、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身為中醫師,我的看法

作者:黃于家




本篇文章以中醫師角度,看《不「藥」而癒!完全根治乾癬、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這本書,照片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crownhealth/。

跟多數人一樣,我被「完全根治」這個標題吸引,標題雖然有提到乾癬、濕疹、異位性皮膚炎,但書中主要以乾癬為主,關於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的照護方式僅有一章,但所列的照護方式與乾癬並無太大差異。

為求通順,以下摘錄內容經改寫,並清楚標示頁數,以方便您查閱。

作者 John O. A. Pagano 是一位美國的脊椎治療醫師,研究乾癬多年,他認為乾癬是因為腸道滲漏導致毒素堆積過量,導致皮膚必須幫忙腸道和腎臟清除毒素,因而產生病變。(p. 24、32)

治療的方式是給予患者建議,要患者自行採納並進行,跟一般傳統的看診模式不太一樣。


清除體內毒素、避免攝取有毒食物


他認為乾癬的治療重點在於定期大腸水療或服用緩瀉劑以清除堆積在體內的毒素,以及避免攝取有毒食物,這包括茄科(番茄、茄子、馬鈴薯、椒類)、紅肉、加工肉品、辛香料、糖果、菸酒、垃圾食物、以及炸物。(p. 53、90、124、126)

飲食控制是作者乾癬治療中重要一環,文中也提到希臘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之言:「讓你的食物來做你的藥,你的藥就是你的食物」,而這句話也貫穿這整本書。(p. 127)

作者認為若注意力僅集中在皮膚本身,只是在治療症狀,患者將一輩子與乾癬同在,但若能由內而外治療病因,便有機會擺脫,或至少能掌握這個病症。(p. 18、19、290)

他也提到現代醫療對於乾癬的治療的瓶頸在於,外用的油膏藥膏或紫外線的確能有效地解除了病症,然而這些方法治標不治本,通常沒多久便會復發。

而且當病人不做飲食控制,繼續任意吃他們想吃的,導致病情越來越糟,醫師的藥也就會越開越多。(p. 31、85)

除了飲食控制,以及排便順暢,作者還有提到關於心態和潛意識的調整校正。

作者還提到少數患者的心態,頗耐人尋味。(p. 272)

「那些對什麼都質疑,卻不去實行指定療法的『知識份子』到現在還在與他們的皮膚問題對抗。

我不是反對尋求解答的人,但我對那些只尋求合乎個人定見的解答,如果解答與自己的定見不符便不予理會的人,感到非常的不耐。」


身為中醫師,我的看法


作者對於飲食和心理的調適我認同,但關於毒素的排除諸如定期大腸水療,我則持保留態度,況若真要如此,中藥有許多處方皆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但卻溫和許多。

此外,作者認為乾癬是皮膚發炎,會建議患者穿睡衣沖澡或泡澡,將水關掉後,讓濕的睡衣貼在身上,一直到患者冷到牙齒顫抖才脫掉,他認為藉由「冷卻」可以讓炎症帶離開身體。(p. 238)

這我實在不贊同,覺得就只是增加感冒受涼的可能罷了。

書中提到外擦於乾癬的品項,諸如花生油、橄欖油、小蘇打粉、漱口水等,雖然上列品項的確唾手可得,但也要考慮接觸性皮膚炎的可能。

文中也看出美國醫療之難以取得,不只昂貴,還得耗時等候,導致患者往往只能自己在家 DIY 自救,跟台灣滿街醫療院所,中、西醫皆有的狀況大不相同。

我認同作者的看法,也就是患者的確該擔負起照顧自己皮膚的責任,而不是覺得有來看診,皮膚就是醫師的責任了,因為不可能吃藥擦藥一輩子。

好的治療也必須在停止治療後,還是能維持不錯的生活品質,而不是靠反覆進出醫院診所,這也才是我認可的治療目標,關於停中藥後的患者現況追蹤,請見這裡

書的標題強調不「藥」而癒,但我認為當皮膚病況走在惡性循環中,若只是在家調整飲食或者擦保養品,以及增加排便的次數,是遠遠不夠的,還是需要尋求醫療協助。

我認同作者書中提到的觀念,皮膚外觀只是結果,該處理的是身體內部的問題,這也就是我反覆提到的 - 從裡到外的改變,藉著處理身體內部的問題,達到皮膚外觀的改變。(p. 24)

而我也確信中醫在這部分能做的遠比作者書中這些 DIY 的方式多更多,部落格內的每篇案例分享都是實例,感謝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們的治療成果。

關於乾癬的中醫經方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所謂「完全根治」


至於書名提到的「完全根治」,我則持保留態度,當皮膚狀況穩定後,還是需要患者有意識地照顧好自己的飲食起居。

任何空頭支票,如果不能兌現,對已經身心俱疲的患者只會是另一種傷害。

其他書籍推薦,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