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8月1日 星期二

黃醫師到底在診間做什麼?談談我在門診前和門診當下做的事

作者:黃于家





患者在候診的時候,往往不知道我在診間做什麼,可能不懂為何約診時間到了,我卻沒讓患者進診間,或者明明診療結束了,我卻還遲遲沒開處方,也不懂為何看診時真的不必重複先前講過的事情,上述疑問謹以此篇文章說明。

患者還沒進診間前,我就會先讀健保卡,查閱患者最近的中西用藥看診紀錄,以及抽血檢查數據,這些數據我都會持續追蹤,以客觀比對中醫治療後的身體變化,請見這裡

進來診間後,若是初診患者,我會把所有病史、治療經過,日常起居,以及各種加重、緩解因子全部了解,再給患者做個人化的衛教。

若是複診患者,我會在門診前一天就將先前的病歷和用藥仔細看過,並在門診時將患者上次看診時提到的不適,一一確認有無進步,並將服藥期間的身體變化仔細記錄並比對,無論是問診或者是舌診皮膚照片。

不論初診或者複診患者,在完成舌診、脈診、腹診後,我會單獨回到診間,將剛剛寫的病歷重新爬梳過,確認我沒有遺漏什麼,並將患者先前的處方用藥再看過,對特定藥物的特殊反應也都考慮過,歸納思考後才會把處方開出去。

這個處方不見得完美,但絕對是當下我認為對患者的病況最理想的處方。

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約診的時間到了,我卻沒讓患者進診間,或者明明診療結束了,患者都出診間了,我卻還要過一陣子才會把處方開出去。

所以,看診的時候,請患者告知我在這段時間用藥後的身體變化即可,不必再重複敘述病情,因為那些資料我在門診前一天都複習過了。

門診要做的事情實在很多,感謝患者體諒,我幾乎不曾被患者催趕過。

看診是希望身體不適能有改善,不是有來看就好,處方也不是有開就好,醫療是良心事業,我能控制的事情我就會做到最好,會盡我所能解決病人的不適。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我沒辦法給患者百分之百治癒的保證,但我真的一定盡力。

更多關於黃于家醫師,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