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

每個人都有他的困難,只是你不一定看的到:診間雜感

作者:黃于家





去年底看了歌手蕭煌奇出道 20 週年的演唱會,歌唱實力真的沒話說,對音樂的持續耕耘也很令人佩服,家人之間的互信互愛更是令人感動。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是當蕭煌奇從舞台起身前往階梯式的觀眾席,並上下移動與歌迷一一合唱握手互動的時刻。

雖然有助理在旁引導幫忙,事先也一定有演練過,但可以想像這對於視障的表演者來說,在觀眾席階梯上下來回走動還是有一定的難度。

我雖然沒有榮幸跟蕭煌奇握到手,但在旁看著他熱情親切地跟歌迷互動,只感覺到溫暖,沒有感受到身體上的限制,我想是他平常風趣幽默的個性太深入人心,讓人根本忘了他有視力上的困難。

要走到這一步,其背後經歷了多少艱辛血淚,是他人難以想像的。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診間也會遇到患者有各自不同的困難,大熱天堅持穿著長袖長褲、口罩拿不下來,為了孩子的皮膚親子衝突不斷,到底該順著孩子或者狠下心?皮膚的狀況得不斷請假,面對同儕的霸凌、交友的障礙等等。

到後來都不只是皮膚,心理也是飽受折磨,影響到的也不是只有本人,而是一整個家庭。

我不太會去細問患者的私事,除非對方主動想講,雖然還是可以從蛛絲馬跡體察到,但我不會說破,有些困難我有時也真的幫不了,多談也許只是多傷心,但我會盡可能把自己看診的能力和狀態準備到最好,希望能幫上點忙。

身體好皮膚才會好,皮膚問題很多都與腸胃、情緒問題有關,所以不能只從皮膚角度去治療,要把體質調好,皮膚問題才能根本解決。

身體舒服了些,心也就能開了些,各方面也就能順利點,人際互動也就能和緩些,皮膚也會這樣正向的循環又好了些。

每個人都有他的困難,只是你不一定看的到,也不一定知道,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提醒自己對人要盡可能同理和保持友善。

更多關於黃于家醫師,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