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每天自己煮水藥吃的以色列法學教授 - 歡迎光臨黃于家醫師的中醫英語門診

作者:黃于家




這是來自以色列的患者 Dr. Hammer 到診所臉書的留言,翻譯成中文為:

「非常專業的照護!醫師英文流暢,完全沒有任何溝通障礙!黃醫師和林醫師對我的病情給予我非常詳細的分析,讓我清楚了解我的身體有哪一部分需要被調整,兩位醫師表現出十足的專業,非常感謝這段時間美妙的中醫體驗!」。

Dr. Hammer 是來自以色列的法學教授,他這次是接獲政治大學的邀請來台灣進行短期的教學研究,一直到離台前 Dr. Hammer 都一直規律回診,不但口服水藥還搭配每周三次的針灸。


台灣中醫秒勝以色列中醫


此患者就診後感到相當地驚艷,雖然以色列也有中醫可看,但他認為治療效果和專業度和他這次體驗到的有著天壤之別,每次的回診,他都能明顯感覺到身體的進步,絕不是模糊的「也許」、「可能」、「好像」有比較好,而這是他在以色列看中醫時從沒體驗過的。

關於國外中醫的情況,請見「 你不會連看中醫都要崇洋媚外吧?- 比較台灣與其他國家的中醫 」。

患者認為在以色列就診中醫時,感覺相當不專業,而且也沒有什麼治療效果,相比之下,這次在台灣看中醫,每次針灸後他都能感覺到身體的經絡被疏通開了,整個人通體舒暢,而每次吃水藥,也都能感覺到自己身體的改變,這些都讓患者感到新奇興奮,體悟到原來這才是真正的中醫,而不僅僅是穿著白色袍子的按摩師父。


每天自己煮水藥的以色列教授


由於長期從事費神的法律研究工作,以及對自身的嚴格要求,患者一直有著嚴重的疲倦感,腿部也時常酸疼無力,走路時常有踩不穩的感覺,工作上的壓力,使得患者緊繃焦慮,排便也不太順暢,雖然沒有什麼重大疾病,但就是覺得不舒服。

連續兩周的治療 (每周三次的針灸和每天服水藥) 後, Dr. Hammer 感覺到自己的氣順暢了許多,軀體的經絡感覺疏通開了,走路時雙腳變得有力不再酸疼,疲倦感也大幅減少。


吃了水藥後就再也回不去科中了...


特別的是,此次的水藥是由患者經由我指導下每天自行煎煮的。一開始擔心患者不習慣中藥水藥的口感,所以僅開立科中,後來吃過一次水藥之後, Dr. Hammer 就感覺到水藥的威力,就再也回不去科中了,患者自行要求都要吃水藥,儘管每天要忙碌地研究教學,但還是願意為了治療效果空出時間煮水藥。

連一個對中醫接觸不太多的外國人都發現了科中和水藥有著顯著的差異,讓他願意每天花時間煮藥,關於科中和水藥的比較,請見「 你以為健保能給你什麼中藥? 」。

服藥的效果相當顯著,患者在台灣無間斷地吃了兩周的水藥,另外還外帶了兩周的水藥回以色列服用,而我也持續以電子郵件追蹤患者離開台灣後的服藥狀況, Dr. Hammer 現在精神比之前好很多,整個身體氣滯的情形也改善了,在郵件中也再三提到這次的治療對他有很大的幫助。



非屬中華文化圈的外國人也能夠信服的中醫治療效果


誰說中醫就是慢郎中呢?一定要看個一年半載才有效果?誰說外國人就只能接受針灸,不吃水藥?而且這次還是患者自己動手煮水藥!療效能夠說明了一切。

從 Dr. Hammer 身上看到,中醫絕對可以做到讓完全不在中華文化圈的外國人都能夠信服的治療效果,中醫不是只是一種盲目的信仰,更絕不是一種「吃吃看」、「試試看」的最後一搏,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又再次進行了一次美好的中醫外交。




關於黃于家醫師的英文門診,還可見「 不懂中文也能看中醫,歡迎光臨黃于家醫師的中醫英語門診 - 法國與黎巴嫩 」、「 不懂中文也能看中醫,歡迎光臨黃于家醫師的中醫英語門診 - 英國 」。

如果您身邊有英語人士,對中醫有興趣,但不懂中文,非常歡迎來我的門診,溝通可以做到順暢、零誤差,請見關於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