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超強類固醇、青黛膏都擦到無力的多年乾癬,中醫經方 3 周後的變化

作者:黃于家





此位壯年男性患者,乾癬已六年,求診過多位西醫皮膚科醫師,也看過中醫一段時間。


當超強類固醇、青黛膏都擦到無力時


在西醫皮膚科門診,塗擦多年無數條超強效類固醇藥膏 Dermovate ointment 0.05 %, 5g / Tube(Clobetasol propionate),後來因為發現醫師都開同樣的藥膏,就自己去藥房買無數條來擦。

然而超強效類固醇卻越擦越無感,也曾接受照光治療,但效果不明顯。

除了西醫之外,也曾吃過所謂「專治乾癬的中藥」,併塗抹青黛膏數個月。

「專治乾癬的中藥」吃的患者每天狂瀉肚子、肚子悶痛、食慾變差;青黛膏則是得一天塗抹數罐,每天搞得身體油膩、青黑的,反覆塗擦和清洗更是得耗費不少時間,效果不好,則被歸咎於是擦青黛膏擦得量不夠。

我一直不認同倚賴外用藥膏處理皮膚問題,原因請見這裡

此外,患者除了乾癬問題,四十多歲即因為三高問題開始在新陳代謝科規律看診,口服多年血壓藥、血糖藥、血脂藥,然而控制地並不好。

血壓、血脂以及空腹血糖還是過高,更時常因為血糖波動而頭昏,雖已跟新陳代謝科醫師反應,然而醫師卻老是說再觀察看看,處方劑量卻也還是不變。


有專治乾癬的中醫處方嗎?


吃了中醫經方 3 周後,從上列照片可見乾癬顯著改善,患者很可愛地問我:「處方裡面是不是有放專治乾癬的藥材」?

事實上,我給每位皮膚患者的處方都是經四診望聞問切後才量身訂做開立的,絕不是乾癬患者就吃一樣的處方,就是擦青黛膏,我更是不認同皮膚病的中醫治療就該老是在清熱解毒裡打轉。

這 3 周的中醫經方處方,著重在處理患者的腸胃問題,回診時,不只乾癬變薄,排便黏臭、時常腹脹的狀況也減輕,這就是所謂的「不治皮而皮病自癒」。

非常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目前的的治療成果。


中醫的價值不是靠在嘴上空談


一個擦了多年超強類固醇,中醫青黛膏也抹到無力的患者,本來根本也不信只有口服中藥,乾癬就可以改善。

然而,口服中醫經方不過 3 周,患者的乾癬就能看到顯著進步,身體其它不適也一併有改善。

未來的治療重點,不只是處理患者在乎的乾癬問題,多年控制不佳的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也會是我努力的部分,希望很快能有好消息跟大家分享。

先前也有用中醫經方,除了患者的乾癬,還一併大幅度改善肝功能和血脂的實例,詳情請見這裡


從裡到外的改變才是最持久穩固的


用中醫經方,不靠擦不靠抹,是真的能讓患者達到從裡到外的改變的,而這也才是中醫獨特於西醫的精華所在。

更多除了皮膚問題,還一併改善身體其他不適的中醫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這些都是我中醫的努力足跡,一個一個,像蝸牛一樣腳踏實地慢慢累積,讓那些本來根本不覺得中醫會有效的人親眼看到中醫的價值。

我不講好聽話,也不想花時間空談,做,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