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血淚經驗分享:「我很希望它好起來,但怎麼樣都好不了,只剩下相信長大會自己好的希望」- 談類固醇戒斷

作者:黃于家




以下內容源自一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其類固醇上癮與類固醇戒斷的心路歷程,過程真的是相當不簡單,感謝他願意慷慨無私地與大家分享。

「其實我一直很想找時間分享這個議題,因為照片很可怕不知道要怎麼分享比較好,而且我也不太想去回憶這段經歷,因為這是我個人最黑暗的一個永生難忘的經歷,剛好這次上一篇說我不打第三劑疫苗,除了我認為它沒有用之外,背後是有原因的,就趁這次機會來分享這段經歷。

我是主流醫學下的受害者,現在我只認為只有在「救急」的時候才會需要主流醫學,例如開刀、把瀕臨死亡邊緣的人救回等,這也是主流醫學的專長,如果慢性病,找主流醫學不只沒有用,還會越醫越糟糕。

先敘述一下我用類固醇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時間,印象中從小三開始,那時候只有右手的手腕有紅疹,後來去看醫生,拿了外用類固醇擦擦就好了,我記得很清楚,停藥後紅疹就會再跑出來,後來還不斷的往上擴散手指跟手掌,但醫生說長大後就會自己好了,這是遺傳,只能用藥控制,那時候對過敏什麼都不懂的我,也相信醫生說的話。

過程中這個藥沒效了之後,醫生就給更強的類固醇,擦到沒效後,再用更強的類固醇壓抑,慢慢的肘窩、膝窩、脖子跟手掌都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痕跡,但我還是只能用類固醇跟抗組織胺治療,我很希望它好起來,但怎麼樣都好不了,只剩下相信長大會自己好的希望。

結果長大後不僅沒有好,還越來越嚴重,直到用類固醇也治療不好的情況,我才發現事情已經到很嚴重的地步了,這樣大概用了 15 年(2017 年底),包含外用跟口服。

那時候我還不知道「類固醇上癮」的名詞,我還去找看榮總的皮膚科,我有跟醫生說:「我擦類固醇已經沒有效了,我不要用類固醇的藥」,可是醫生卻回說:「除了類固醇沒有其他辦法」,那時候還是拿了藥,但我連用都沒有去用。

我是 2018 年 3 月開始停用類固醇,在 2018 年 2 月的時候是我最後一次用口服類固醇,因為那時候皮膚第一次爆炸到無法收拾的地步,流膿、紅疹、癢、流組織液,蔓延到四肢,那時候我爸說去看新光醫院的皮膚科,有一個醫師很厲害,去看了之後,醫生說:「你這是很嚴重的濕疹,要先用類固醇治療」,因為我那時候很無助,我只好再相信一次西醫,於是吃了最後一次的口服類固醇,的確皮膚的問題很快速地在一週內「全部好起來」,真不愧是美國仙丹。

但一停藥後,全部壓抑下來的症狀全部又跑出來,甚至還更嚴重,這時候我才下定決心,不再使用任何類固醇以及所有西藥,到現在我真的連一點點西藥都沒有去碰。

到 2022 年 3 月停用類固醇就滿 4 年了,現在皮膚狀況好很多,但也沒完全好,至少可以正常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忍受一些不舒服就好,第一年和第二年是我最痛苦的時候,因為皮膚是最爛的,可以看圖片,手、手肘、膝蓋腫到沒辦法彎曲,還一直流組織液停不下來,甚至會蔓延到根本沒有擦過類固醇的地方。

最嚴重的時候是在 2019 年 4 月,還在我準備要結婚前一個月,我的脖子爛掉了,突然跑出密密麻麻的紅疹,紅疹破掉,組織液瘋狂地流出來,還包括兩隻手也是一樣,圖片也有可以看,老實說那時候真的很想死,因為脖子沒辦法動、手肘不能彎曲,又超級痛。

那時候家人看到一直叫我去看西醫,先治好再說,但我還是堅持不再用類固醇,所以我就放著給它爛,結果很神奇的是,兩週左右,皮膚開始癒合了,從那之後到現在就沒再發生過這麼嚴重的狀況了。

其實「類固醇上癮」的意思我從經歷慢慢地了解到就是,皮膚有紅疹的時候,可能是你吃了或接觸到過敏原,身體透過從皮膚長疹子把過敏原或毒素排出來,排完就好了,但是用類固醇就是不讓身體把毒素排出來,再壓回身體裡面,眼不見為淨,表面上好了,實際上完全沒有好。

等到你身體的毒素滿到不能再滿的時候,這時候不管怎麼用類固醇壓抑都沒有效果,這時候唯一的治療方式只有讓它排出來,不管它跑出什麼症狀,都要忍住。

從類固醇上癮的問題我真的學到超級多東西,也很感謝老天給我這個歷練,我現在痛苦跟壓力的耐受度非常的高,過程中也一直在尋找有什麼辦法可以趕快好起來,只要能修復身體的事情我都願意去做,才開始研究到生酮飲食、斷食、各種自然療法、中醫,我現在才能寫出這麼多的東西。

另外過程中發現,不是只有我經歷這種地獄式的痛苦,臉書有一個社團裡面有非常多來自全世界各個國家的人,也都正在經歷類固醇上癮或已經好起來的人,社團名稱:Topical Steroid Withdrawal-Red Skin Syndrome Support Group,裡面有各種千奇百怪的因為長期使用類固醇的皮膚症狀,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加入,看了會很心痛,我很為自己高興我撐過最痛苦的時期了。

我把我的經歷寫出來,如果你也是因為皮膚過敏正在用類固醇治療的人,真心建議早點戒除越好,為什麼叫做「上癮」?

因為類固醇就像毒品,到後面你越沒有它就不行,越晚戒除會越痛苦,雖然我不知道會不會每個人都會變成類固醇上癮的症狀,但能確定的是能不用它就不要使用。

除了很痛苦的經歷之外,當然也有從中受益,我已經三年沒有生任何病了,因為我現在會盡量避開高糖、精緻澱粉食物,偶爾會吃一點,吃大量蔬菜、補充好的油脂、斷食、不熬夜、重量訓練就是平時保養身體的方式,另外開始間歇性斷食後,一整年下來還多存下了不少錢,因為一天你只需要花兩餐的錢而已。

從皮膚用類固醇治療過程中,因為也看了不少相關書籍,也才暸解到其他疾病其實也是一樣,高血糖、高血壓、高膽固醇,西醫幾乎也只是開降血糖、降血壓、降膽固醇的藥物去控制,這樣會把疾病治好嗎?我不認為,以化學西藥為治療主軸的主流醫學,治療慢性疾病成效不彰,而且還越醫越糟糕,現在整個社會是被製藥財團給控制住的,但仍然被多數民眾信仰,你可以不認同我說的,但從自己的經驗學到,在資本主義的世界中,人命是不值錢的,不好的醫生只希望你不斷的去吃西藥,你的病最好都不要好起來,這樣你就會成為每年醫院的 EPS,醫生給你的建議最好自己也要思考過,不能全盤接受。

有點寫太多了,我一直很想找時間分享自己的這段經歷跟主流醫學的黑暗面,當然還是有非常多很棒的醫生,不是每個都像我寫得這麼不好,只是我現在發現許多人只要身上跑出一點不舒服,就馬上吃藥去壓抑,長期下來我看到的都是身體越來越糟,最後到一發不可收拾。

身體是有自我修復能力的,你自己的身體就是最好的醫生。
補充:我唯一看過的醫師是黃于家醫師 ,她是自費的中醫,專門在看各式各樣的皮膚問題的好醫師,一個病人的時間有 30 分鐘左右,非常仔細的問診、拍照、紀錄你的過去,在她的幫忙之下,好轉不少,推薦給有需要的人。」

更多關於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更多關於小兒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更多關於成人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更多關於丹羽療法後,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更多關於類固醇戒斷,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類固醇戒斷的相關影片,請見這裡




類固醇戒斷的相關報導,請見這裡

更多類固醇治療無效後的中醫經方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無私地與大家分享他的心路歷程,關於他的中醫經方治療過程,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