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硃砂事件有感:那些被我廢棄的三伏貼藥材…

作者:黃于家





前些日子,是貼三伏貼的日子,本來我也準備了,但因為對於藥材品質不夠滿意,我決定整批捨棄不用。

這件事情本來沒打算要提,但近日的新聞沸沸揚揚…

醫療是個高度注重誠信的行業,醫病之間一旦沒有信任,治療效果絕對會大打折扣。

一般民眾多不是中醫圈的人,身為中醫師的我,更應該要為患者做到最高等級的把關,這就是為什麼我今年沒幫患者貼三伏貼。

每位患者都是我治療有效與否的最佳代言人,我也抱著一期一會的心,珍惜與每位患者每次的相遇,期許自己每周都能讓患者更進步一些。

不給患者錯誤的希望,適時地幫患者踩剎車,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更別提對藥材以及封膜的品質控管了。

醫者的誠信很珍貴,必須永遠擺在第一位。

我不把中醫當成信仰來膜拜,中醫是一種不同於西醫的醫療選項,我更不是什麼刀槍不入的中醫義和團。

我一直堅持用客觀(治療前後的皮膚照片比對、治療前後的血檢數據比對),而非民粹的角度去審視中醫的治療成效。

吃了有毒的中藥不會讓患者的血檢數據變好,也不會讓膚況以及其他身體不適同步獲得改善。

我也會適時提醒患者同步搭配西醫的檢查及診斷,一切以患者的權益為最高考量,而非困於中醫、西醫門派之爭。

關於我的人生故事以及治療特長(我擅長「翻譯」民眾對自身不適的陳述,轉化為中醫的語言,並為每位患者量身打造內服中藥處方,進而達到全身從裡到外的改變,不只是皮膚,還包括其他身體不適),詳情請見這裡

中醫的行醫之路並不輕鬆,感謝患者,持續給我鼓勵與支持,給我力量,讓我在這條路上持續向前。

我也堅持做到看診前一定事先準備,務必盡我所能給患者最高品質的醫療照顧,並做好層層把關。

我沒辦法給患者百分之百治癒的保證,但我承諾一定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