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類固醇戒斷,你不必孤軍奮戰:中醫經方 3 周及兩個月後的進展

作者:黃于家




此位年輕男性患者,近幾年濕疹反覆不癒,在西醫皮膚科長期看診,治療以口服以及外擦類固醇、抗生素為主。

這樣的治療斷續好些時日,但皮膚也沒真的全好,範圍甚至越來越大,更因為長期使用類固醇傷口難以癒合,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患者因而不想再繼續西醫的治療,故求診中醫。

來看診時停類固醇藥膏九天,皮膚湯湯水水,病灶範圍變更大,伴隨燒燙感,癢到無法入睡,就算睡著,睡不到兩個小時就會癢醒,看診時明明是盛夏,患者卻覺得冷,無法控制地顫抖。

上述這些都是很常見的類固醇戒斷反應。

除了皮膚問題以外,患者自小即有鼻子過敏的問題,呼吸不暢,還時常覺得口渴,喝水不解渴,情緒容易焦慮。

看診前幾個月攝護腺發炎,排尿刺痛,看西醫泌尿科吃西藥後尿痛好了,但這幾個月卻持續頻尿,伴隨尿急、排尿費力,解尿困難。


中醫經方 1 周後


服中醫經方 1 周後,口乾改善,喝水可以解渴,也不需要費力排尿,從半個小時排尿一次延長到兩個小時,不再尿急,食慾變好,肚子脹減少,連困擾二十多年的鼻子過敏都好很多。




類固醇戒斷,中醫能做的事


陪伴患者度過類固醇戒斷的過程中,中醫經方確實能有效減緩戒斷期間的不適,諸如蒸氣悶燒感、體溫感知異常、無法流汗、夜間搔癢加劇、深層的劇烈搔癢、情緒焦躁、失眠。

中醫經方治療還能加快戒斷的速度,不適感明顯減輕,每周回診持續回報狀況,我也會依照患者病況調整藥物並一起監測皮膚變化,也確實讓患者的身心的不適減輕許多。

以這位患者為例,從照片中,可以清楚看到在中醫經方 1 周、3 周及兩個月後的皮膚變化。




患者這一路的心得體悟


患者的主觀感受也從一開始完全無法入眠,日夜完全顛倒,工作也得完全停擺,搔癢的程度是得咬緊牙根忍耐,直到腮幫子痠疼,大熱天卻冷得發抖,到後來開心地重返職場,能出遠門旅行,睡得安穩。

這一路走來的艱辛,這位二十幾歲的大男孩跟我分享,他終於發現健康真的很重要,的確,人往往要失去才懂得珍惜,我相信這個經驗也給了他很多啟發。

很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成果,以及一路奮戰的過程。





外擦保養品的迷思


戒斷可以不必是一個人懸梁刺股地孤軍奮戰,或者不斷焦躁地搜尋網路訊息,追買什麼高價的護膚保養品,以這位患者為例,那些熱銷外擦保養品往往有剛擦時覺得很滋潤,但效果退了皮膚反倒會更乾癢的特性。

更別忘了,這些保養品,雖然依法需要標示成分,可是廠商並不見得會誠實寫,而且因為保養品並非列屬醫療器材,所以就算成分標示錯誤或不明,衛服部也不會出手監管,導致這些網路熱銷保養品的製造和品管,只能仰賴廠商各憑良心。




有趣地是,從多位患者身上發現,在類固醇戒斷過程中,皮膚科視作聖經的塗擦乳液並不見的有幫到患者,有多位患者表示擦了反而更不舒服。


免疫抑制劑能緩解類固醇戒斷的不適?


有的患者在類固醇戒斷期間,因為皮膚科醫師說免疫抑制劑,如普特皮和醫立妥不會有類固醇的副作用,患者一擦於患處,湯水也的確馬上就止,大呼神奇,所以一試成了忠實主顧,把醫利妥當作外用類固醇的完美替代品。

正當患者認為有醫利妥這個神奇藥膏「幫忙」,已經成功停用兩年類固醇了,應該已經順利戒斷類固醇了,沒料到僅停用一周醫利妥,膚況就嚴重惡化,湯水紅腫,讓患者簡直要崩潰。

詳情請見這裡





面對類固醇戒斷,我的立場


陪伴患者度過類固醇戒斷的經驗我的確有一些,開放、不指責、給患者支持是我一直以來的立場,患者也因此能放開心,誠實告訴我最近又有什麼「新點子」(諸如斷食、限水、花大錢做過敏檢測、腸漏症、放血、益生菌、神奇藥膏、泡死海鹽水)。

我也持續以我的知識與經驗幫患者把關,並適度踩煞車,會有嚴重後果的我也會明確告知,適時地嚴厲,以減少患者後續更大的災難,或花大錢成了冤大頭。


戒斷前的心理準備


類固醇戒斷的艱辛,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在未完全理解前不建議踏出這一步,當然我也理解,會走上這條路的患者,往往是在西醫的治療中看不到希望了才會做此選擇。

已經開始這段旅程的患者,也請理解會有一段時日很不舒服,外表會看起來很狼狽,這很可能會讓你失去自信,皮膚反覆的變化更會讓你覺得看不到盡頭,但請給自己空間和時間。

類固醇戒斷可能會出現的不適,請見以下影片




痛苦真的只是過程,你要當自己的太陽和光。

當然,我也會持續陪伴,給你支持,不論是心理上,或者是用中醫的方法,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但更重要地是,請避免走上濫用類固醇這條路,因為先發制人絕對會是更好的防守,關於患者類固醇濫用後的血淚告白,請見這裡




自行戒斷後,再搭配中醫經方 5 周的進展


然而,我也有患者,自行在家戒斷類固醇兩年,僅靠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作息規律就達到很不錯的皮膚狀態,第一次見面時,不仔細看我還真的沒發現他有皮膚問題。

只是手腕和膝蓋皮膚仍有腫脹感,屈膝和握拳時皆會因為皮膚腫脹而緊繃不舒服,除了腫脹感,關節處也不時有滲液,左手腕的皮膚破損也遲遲無法癒合,皮膚乾枯破損,所以才來看診,可見類固醇戒斷並不需要去尋訪什麼靈丹妙藥、高級保養品。

這位患者,服中醫經方 5 周後的變化請見這裡


一定要開始,才會有之後


我曾與多位類固醇戒斷的患者一起努力過,每個都很熱情地跟我分享他們一路走來的艱辛,雖然一路上真的是血淚斑斑,但我從他們的眉宇看到一種神采,那種神采是知道自己是走在正確的路上,那種自信與堅定。

但任何事情真的一定要有開始,才可能會有以後,如同李恕權所說的:「你如果想出發,總得先把車子從車庫開出來。」

你準備好出發了嗎?

更多中醫經方處理類固醇戒斷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中醫經方處理類固醇副作用的治療實例,則請見這裡


後記


感謝患者在我臉書專頁上的留言,很開心患者在停藥一年後一切都好,對臨床醫師來說,這是最棒最棒的禮物了,很開心,也很榮幸能有機會一起走上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