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舌頭裂紋能改善嗎?中醫經方 5 周,年輕女性的午後發熱、劇渴、盜汗、淺眠、腸胃以及膚況一併解決!

作者:黃于家





此篇文章,分享一位年輕女性患者的治療經過,也討論極度特異的舌頭樣貌,在中醫經方治療後能有多少變化?


眠差、盜汗、下午發熱、臉脹紅的年輕女性


這位患者有非常嚴重的多年睡眠問題,眠淺多夢,像沒睡一樣,時常夜間抽筋,而且醒來全身是汗,不管天氣冷熱、衣服穿多、穿少都一樣。

此外,每天下午四點就會開始全身發熱,臉脹紅地像喝醉一樣,再晚些,臉還會暗沉到發黑(患者自己這樣描述)。

伴嚴重口渴,怎麼喝都還是渴,體形瘦小,但一天最少得喝 3500 ml 的水(飲料以及湯還沒算入),還是覺得非常渴,而且臉頰、嘴唇、手心都一直持續有燒灼感。

眼睛脹到已經看過眼科,但無論怎麼滴眼藥水、怎麼用蒸氣眼罩還是覺得眼球快爆出來。

情緒則是一直非常緊繃,試過很多種方法,諸如瑜珈、打坐,還是無法放鬆,整個人很煩躁,有種停不下來的感覺,幾乎每天心悸。

整天都覺得嘴巴苦苦的,起床伴有反胃感,完全不想吃東西,得等到中午過後才能稍許進食,食慾很差,吃飯像苦差事一般,談不上樂趣,時常腹脹,大便臭黏,排不乾淨。


舌頭裂紋如同刀割一般...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患者的舌頭,裂紋極深,患者說小時候舌頭的裂紋並沒有像現在這麼深,而且近年身體的這些不適,讓患者感到極度困擾。

裂紋這麼深的舌頭,在中醫診斷中是帶有指標性的意義,是思考用藥的重大線索,但是僅服用中醫經方 5 周,如此深的舌頭裂紋是否可能隨著身體不適的改善,而也有所變化呢?

畢竟,中醫不是一直說什麼看整體?當主訴的不適改善了,豈不連身體的特殊樣態也應該要改變才是?


第一周回診能有多少進展?


患者自述在吃第二包中藥後,下午四點會開始發熱的情況就減輕很多,在第一周回診時,就已經不再有起床時全身濕漉漉、嚴重盜汗的情況,喝水量也已經減到原來的一半。

睡眠也變沉,比較能真的入睡,整周夜間都沒發抽筋,整個人也看起來平靜許多,患者說這是她先前不論怎麼運動或打坐都達不到的平和狀態,臉頰、嘴唇、手心的燒灼感和眼脹感也大幅度減輕,心悸只有一天因為壓力大才發作,不像之前是每天都心悸。

另外,困擾許久的皮膚雞皮疙瘩狀突起顆粒也變細嫩了。




第二周的變化


第二周回診時,發現到先前一直困繞的暗沉蠟黃後頸肌膚,變得光彩透亮,臉出油暗沉也有改善,質感也有提升,不只午後臉脹紅的情況完全沒有,連晚上臉暗沉發黑的情況也不曾再發生過,家人(也是我的患者)也主動察覺到患者這個改變。

頭脹眼脹則持續減少,月經來變順,不再有悶痛經血不出感,也不像先前經期會腰酸到挺不起來。





第五周結束治療


在這之前,患者已開始進行減藥以及間斷停藥,但身體狀況沒因此就回復到沒治療前的狀態。

先前一直沒胃口,吃飯像苦差事一樣,現在起床不再有反胃感,也不必得等到中午才能夠進食,食慾大開,心情也變開朗平和,神情跟一開始的焦躁模樣有天壤之別,治療前左胸一直有繃緊感,現在也沒有了。

外觀上,氣色變好,患者自己提及感覺毛孔變小,先前如刀割般深的舌頭裂紋也明顯變淺。


治療前後舌頭變化的其它實例


這種用治療前後的舌頭照片比對來判斷患者身體變化的情形,還可見這個例子這個例子,則是兩位患者在中醫經方僅治療 1 周後,舌頭就出現顯著的變化。

另外,類固醇戒斷的過程中,舌頭也有許多信息可以觀察,請見這個病例

關於我個人舌診的研究以及舌診在中醫扮演的角色請見「用手機拍舌頭來檢測肝病 - 我的第一篇 SCI」。


客觀證據+主觀證據


我認為中醫師千萬不要因為病人回診時嘴巴上說有比較好而高興地太早,一定要同時掌握客觀證據以及主觀證據(病人自己開口說哪裡有改善,而不是醫師引導患者說)才能確保病人是真的有改善。

以這位病人無例,除了患者主觀上自述的病情改善 (如不發熱了,睡眠變好了,不嚴重口渴了,不盜汗了,不眼脹頭脹了,覺得皮膚比較不出油),還合併其舌頭裂紋的變化,以及皮膚從暗沉變光彩這兩種客觀證據。

主、客觀證據同時參照,讓我更能確定患者身體確實的進步,而避免中醫太輕信病人所說的話,而無法確定治療究竟有效與否的弱點,詳情請見這裡

主、客觀證據的同時存在,也驗證了中醫看整體的特點,主訴的不適改善了,身體的特殊樣態諸如舌頭、皮膚也就該有相對應的改變。


我會參照的客觀證據 - 皮膚、氣色、血檢數據


平日看診,我不會先問患者先前提到的不適有沒有改善,一定會等患者先自己講服藥後的變化,我才會再問細節,以免我在不經意間誘導了患者的說詞。

而我目前持續有在用的客觀證據,除了患者的舌頭照片以外,還有皮膚患處照片比對、患者氣色變化,以及中醫治療前後的血檢數據比對

我希望讓中醫的治療成果跳脫「看中醫後好像有好一點」這樣的阿 Q 精神式勝利法層次,而更被世人所肯定,另外也更是想擺脫中醫為人詬病的關起門來「自己說自己好」的陋習。


患者的內心獨白


這位患者先前看過好長一段時間中醫,都只有吃健保藥粉,但一直覺得病情沒有太大的進展,當時患者覺得在台灣看病就該是一、兩百塊的事情,如果醫師說還要另外花錢吃水藥,會覺得醫師就只是想賺她錢,所以從沒想過要吃水藥。

後來,因為患者的朋友在我這邊治療的狀況還不錯,因此才半信半疑地來。

上述這些心路歷程是在患者第三次回診時,因為看到我當時在臉書上分享看中醫為何要吃水藥的文章,才主動告訴我的。

她也把現在治療的進度和先前只吃科學中藥的情況相比,發現完全無法相提並論,因為現在的進步速度與幅度都比先前好太多了。

很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無私地與大家分享她的治療心路歷程,我真是非常幸運,能夠遇到這樣願意一起努力且樂意分享治療成果的患者。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