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你確定要走上這一條不歸路嗎?談類固醇濫用

作者:黃于家






近日看診,聽到患者與我分享,家中幼童因臉部癢疹,到住家附近的西醫診所看診,醫師開了外用藥,一查是超強效類固醇。

患者不解,為何這麼小的孩童,在從未看診的情況下,需要一下子就用到這麼強效的藥膏,何況還是要擦在肌膚最細嫩的臉部?

這位患者會這麼警覺,是因為她先前也外用多年強效類固醇,但這麼多年用下來,患處也沒真正好過,倒是一抓就是流湯流水,傷口很難癒合。

沒想到,用了這麼多年之後,僅停用一周,臉就腫脹、發燙、流湯水到無法出門。

我也有男大生患者,在臉部和陰部都塗抹大量超強效類固醇,患者說根本不知道不能這樣,看診時臉的皮膚薄透脹紅,陰部則在一停用類固醇後,連上廁所都成了酷刑。

還有患者長期口服併外用類固醇,導致血糖飆高,這又使得傷口更難癒合、身體更容易感染。

這樣的惡性循環,要停下來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停用,但是過程之辛苦,我認為在沒有清楚了解之前,切莫開始。

可以先參考一位年輕男性患者用中醫經方度過類固醇戒斷的故事,為何要開始?以及這一路的心得體悟,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成果與故事。

我也討論戒斷過程中,外擦保養品的效果究竟能達到多少?以及免疫抑制劑能否緩解類固醇戒斷的不適?

戒斷前又該做好什麼心理準備?以及中醫的介入,對於類固醇戒斷可以有什麼幫助?詳情請見這裡

另一實例是,自行戒斷類固醇兩年後,再搭配上中醫經方 5 周後,可以有什麼樣的變化,詳情請見這裡

我曾與多位類固醇戒斷的患者一起努力過,每個都很熱情地跟我分享他們一路走來的艱辛,雖然一路上真的是血淚斑斑,但我從他們的眉宇看到一種神采,那種神采是知道自己是走在正確的路上,那種自信與堅定。

但任何事情真的一定要有開始,才可能會有以後,如同李恕權所說的:「你如果想出發,總得先把車子從車庫開出來。」

你準備好出發了嗎?

更多中醫經方處理類固醇戒斷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美國皮膚科醫師,對於類固醇戒斷的看法,請見這裡

英國皮膚科醫師,對於類固醇戒斷的看法,請見這裡

類固醇戒斷的相關報導,請見這裡

類固醇戒斷的相關影片,請見這裡

類固醇治療無效後的中醫經方治療實例,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