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十年的蕁麻疹,中醫經方治療 5 周,療效是很不錯,那停藥半年之後呢?來自患者的第一手告白

作者:黃于家





先前分享的慢性蕁麻疹治療實例(慢性蕁麻疹十年,中醫經方治療 5 周),感謝這位患者看了文章之後主動與我聯繫,並告知我他停藥後的情況(請見上圖),以及他自己在臉書上寫的治療經驗分享。




停藥半年後呢?


「Dear 黃醫師, 日安您好,昨日又看到您發的文章,心想應該向您報告一下近況。托您的福,這半年多來,慢性蕁麻疹全無發作紀錄,我自己也感到驚訝。

能夠擺脫慢性蕁麻疹,算是了了我搬離台北前的一樁心願,我現在住在桃園青埔,這裡就醫不是很方便(笑)。

一些朋友詢問我的狀況,我也跟他們分享了我在您診所就醫的經驗,甚至在臉書上寫了一篇文,我把它視為一段神奇的經歷。 真心感謝您。 敬祝一切安好。

文章是我上個月寫的,當時還不敢吃生魚片,因為前一次大概是去年底在日本吃生魚片讓我發作的很厲害。上個星期和同事到住家附近新開的壽司店吃了生魚片,蕁麻疹也完全沒有發作。

能夠隨心所欲得吃東西真的很幸福。」

得知他停藥半年後,蕁麻疹都未曾再發作,甚至還能吃好些年都完全不敢碰的生魚片,很是為他開心。

患者也慷慨跟我分享,他上個月在臉書分享他的蕁麻疹治療歷程,那時還不敢碰生魚片,裡面也有談到在我這邊治療的體驗和感受,第一時間看的時候,我忍不住哈哈大笑,原來從患者的角度我是這樣的形象啊!


患者寫的治療經驗分享


「關於慢性蕁麻疹,老天保佑,已經有半年多未發作。去年十月住院後,我繼續 google 名醫,第一個是台北○○中醫,沒有顯著的效果,第二個 是○○醫院的○○○,有吃藥有效,一停藥就發作,他給任何一個皮膚疾病的患者都開一樣的水藥。第三個是黃于家醫師。

第一次看診是 2/21,滿心期待卻又有些緊張, 因為她部落格寫了一篇落落長的就診注意事項,以為是個嚴肅的醫師。她的診所是在一個民宅的二樓,沒有電梯,診間就是房間改造,全室木地板,沒有過多的陳設,與一般診所大相逕庭。

剛開業沒有叫號機也沒有任何裝置,全靠她自己叫病人名字進診間。初見面,就如網頁照片一樣沒有不實,表情嚴肅但聲音卻是親切。

第一次看診,花了很多時間,需要將自己的病史一五一十講清楚,我盡量將十年的故事長話短說,她則一直盯著電腦把我的故事鍵入電腦裡,不時提出一些問題,然後觀察身上的病兆,拍照紀錄。

最後才是把脈,她的把脈方式也是令我驚奇,整個過程和以往看過的中醫完全不一樣,最後她會親自約下次來的時間,病人要自己紀錄每天的狀況。

水藥大約一個小時就可以愈好,我都利用這個時間到附近吃飯,再回去拿藥。

我喜歡她的理念,不需要控制飲食,吃藥如果有效就會復元,不應該復發。

狀況並不是一吃藥就變好,每天仍然會有些許的發作,第五次看診是 3/21,其實當時還沒完全復元,她卻說斬釘截鐵地說可以畢業了,我吃驚看著她。她開了兩個星期的藥,分做四個星期慢慢減藥服用,沒有預約下次,我就心存懷疑地帶著藥回家了。

說也神奇,大概一週過後,我就真的完全未再發作,她的助手大約每一個星期會打電話來關心一 下服藥後甚至停藥後的狀況,我自己用 email 向她本人報告狀況,最後我的病例也成了她部落格裡的一篇文章。

其實我現在還是會擔心哪天再發作,每次一有癢感就會看一下手腕,都沒有任何異狀。對於一些食物我也不太敢嘗試,例如生魚片。

無論如何,總算是如我所願在搬離台北之前了了一件麻煩事。」

 








珍貴的停藥後現況分享


醫師是一個高壓的行業,每天就是面對患者的不舒服與不安,需要高度的熱忱才能持續堅守自己的崗位,工作中難免有些辛酸,但往往也不方便多說。 

這位患者願意主動告知我他這半年多蕁麻疹再也沒發作過了,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因為停藥後的資訊,除非患者主動告知,或者再回診,往往並不那麼容易得知。 

這邊我也列出其他患者停藥後的現況追蹤,請見這裡

中藥不是「有吃有效、沒吃沒效」之實證研究證據,請見這裡

感謝這位患者對我的支持信任與厚愛,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向前,治療過程中他一直是百分之百的配合醫囑,面對等候,也從來沒有任何的抱怨或不滿,有的只是體諒和理解。

真的非常榮幸能跟這位患者一起努力,我也一直很珍惜跟每位患者的緣分,衷心期盼都能幫助大家解決身心的困擾。


確實的治療時間


也很開心他在文中清楚列出他治療所花費的時間,這也與我部落格標示的治療時間切實吻合,而我文章中所列出的治療時間也一直都是照實寫的。

更多其他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更多慢性蕁麻疹,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中醫不需要藉著專科化來「拉升」自己,中醫本身就是很細緻的個人醫療,不只能處理長久不癒的問題,連停藥後,也能保持很不錯的狀態,不只是有吃有效,沒吃就沒效。

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體驗,我的確沒辦法給患者百分之百治癒的保證,但我真的一定盡力。

更多其他患者的治療後心得,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