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想要行醫,怎麼會是去當中醫,而不是西醫?

作者:黃于家



近日,一位患者問到,為何我求學生涯經歷多次轉折(台大會計系、英國愛丁堡 Edinburgh 大學翻譯碩士、英國華威 Warwick 大學翻譯博士研究),最後又念中醫當了中醫師?

關於我的自我介紹,請見這裡

在我打算以「當醫師幫助病人解除病痛讓我很快樂」來結束這個話題時,患者疑惑地看著我說:「可是當醫師不是應該是要當西醫,怎麼會是當中醫?」。

會有這種提問,背後有許多社會、文化的因素在。

更多其他中醫怪現象,請見這裡


中醫是醫療,不是魔術,也不是信仰


舉例來說,門診時,我的確遇過病人在我誠實綜觀中醫四診和西醫檢驗、影像檢查結果後,給了患者聽起來不甚順耳的醫療建議後,反被病人「教育」,告知我他們看別的中醫師跟我說的不一樣。

別的中醫師說末期的疾病並不是重病,只是小病。

病人堅持不必相信西醫那些可怕的診斷名詞,不甚理想的血液檢查數據更是不必理會,認為那都是虛空虛假的,是知識障,認為只要中醫調整後什麼病都可以好。

求診多年的中醫師甚至告訴患者西醫的任何醫療處置完全不必考慮,因為那都是會傷身體的…

上述這些話語,讓人不禁以為在平行時空,假若命沒了,還有所謂的傷不傷身體嗎?也訝異自己中醫臨床到現在也要十年了,卻要被來求診的病人「教育」什麼才是中醫?

我可以理解,家人重病那種擔憂,急於尋找一絲破口、一點希望的心情,可是現在畢竟是 2020 年了,如果除了中醫,又多一些現代醫學的知識,對病人的福祉絕對是有幫助的。

而不是講到武漢肺炎就要扯到吳又可《瘟疫論》、張仲景《傷寒論》,然後又是一堆義和團刀槍不入的論述…

面對這位患者這樣直白的提問,我相信他沒有任何惡意,只是這個時代的氛圍就是讓他對中醫有這樣的評價,我也就笑笑地沒多說什麼,只想著可以再怎麼幫助這位患者,讓他能免於南北奔波,早日回歸日常生活。


空談的意義是什麼?


也藉這個機會跟我的患者自白,我對於你們提問身體是怎麼樣?是寒、是熱、是濕、是燥的問題老是冷冷對待,也的確很少跟病人閒聊。

這並不是因為我很跩,而是我真心想把跟你天花亂墜空談的時間拿來釐清要怎麼為你處方,而這部份真的需要靜心,不能一直被打斷,希望你們可以理解。

況且,講得很完美,結果患者沒改善,這樣有什麼意義?

如同我沒治過武漢肺炎,所以我無法對武漢肺炎的治療做什麼評論,但我也不認同中醫就只是什麼免疫茶或者穴道按摩茶飲燉湯。


不負責任的醫療建議等同謀殺


高談闊論是很容易的,但隨意給人不切實際的希望或者不負責任的醫療建議,那跟謀殺其實沒有太大差別。

但是,我可以真心地說,用中醫經方,不靠擦不靠抹,使皮膚達到從裡到外的改變,這是確實存在的。

諸多完全不靠塗擦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一個擦了多年超強類固醇,中醫青黛膏也抹到無力的患者,本來根本也不信只有口服中藥,乾癬就可以改善。

然而,口服中醫經方不過 9 天,患者的乾癬就能看到顯著進步,身體其它不適也一併有改善,詳情請見這裡

這是我中醫的努力足跡,一個一個,像蝸牛一樣腳踏實地慢慢累積,讓那些本來根本不覺得中醫會有效的人親眼看到中醫的價值。

更多其他的中醫治療成效,請見這裡

希望有一天,能夠不會再讓患者有「當醫師不是就該要當西醫,怎麼會是去當中醫?」這樣的疑問。

我不講好聽話,也不想花時間空談,做,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