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成人異位性皮膚炎,單靠西醫 vs. 單看中醫:皮膚、髮量及身型的變化

作者:黃于家




大多數人對於皮膚的問題,往往不會正視到「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這樣的層級,對於皮膚的治療,往往不覺得影響會有多大,首選往往也會是便宜且速效的治療,諸如外擦和口服類固醇、抗組織胺,或者免疫調節劑。

多數的情況,一開始效果也的確挺不錯,那然後呢?

本篇文章以一位年輕男性患者,在飲食、運動和生活習慣完全未改變的情況之下,將其注射杜避炎四個月,併長期使用類固醇(口服、外擦以及注射),和完全停用類固醇只吃中藥,在不同醫療照護下的皮膚、頭髮及身型,作一比對。

這位成人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一開始來看診是因為注射四個月的杜避炎,併持續外擦和口服類固醇,皮膚非但沒因為花了大錢變好,病灶甚至還變更大,從本來以上半身以及膝窩為主,蔓延至全身,皮膚泛紅乾燥脫屑,伴嚴重脫髮。

關於杜避炎造成的脫髮,也有其他案例刊登於知名期刊,詳情請見這裡。 
 




來看診 2 周後,有明顯的進步,詳請請見這裡,但由於我暫時停止診務,患者也只好找其他醫師治療,然而效果不很理想,故又回去使用類固醇。

待我數個月後恢復診務時,患者即來找我看診,當時已經得每個月注射一次類固醇方能度日,頻率還越來越密集,身上塗擦類固醇導致的萎縮紋也越來越多、越來越深。

在中醫經方的幫助下,患者先經歷了類固醇戒斷的不適,詳情請見這裡,之後皮膚改善到比先前注射杜避炎以及類固醇時都再更好,毛髮更是濃密地判若兩人。 




在飲食、運動和生活習慣完全未改變的情況之下,患者還整個人瘦了一圈,原先長期使用類固醇導致的軀幹肥胖(類固醇會改變體內脂肪分布)和水腫都沒有了,連類固醇造成的擴張紋也變淡了。






非常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過程與成果,也很感謝他的信任,讓我能有機會參與他這一路的治療。

  


從上列照片的比對,我想我們真的該用更審慎的角度看待這些速效的醫療,究竟這麼做到底是在治療,或者只是造成未來另一場災難?詳情請見這裡

更多中醫經方處理類固醇副作用的實例,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