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中醫專科化的盲點:成年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腎衰竭合併肝硬化,皮膚癢又睡不著,該看中醫哪個「專科」?

作者:黃于家




近日中醫圈不很平靜,門診中患者也跟我分享了些事情,讓我有些感觸。


兩位患者的觀點


有患者激動地問我,為何硃砂事件的醫師明明也是有執照的中醫師,不是密醫,那怎麼也出問題?到底可以相信誰?

另一個患者則說先前是去中藥行「看診」,說對方也是有學過中醫,只是沒有執照,持續看了一年沒什麼效果,對方說中醫就是要慢慢看、慢慢調,要有耐心。

第一位患者氣憤有牌的中醫為何還會使用禁藥傷害患者身體,第二位患者則覺得賣中藥的店家,雖然沒有中醫師執照,但因為說自己有學過中醫,就可以幫人「看診」,也的確找他看了一年。

這兩件事情,透漏了中醫圈的確有需要改變的地方。

有人提議解決方案是中醫也跟西醫一樣分專科,這樣才可以增加專業度,增加民眾的信任。


中醫該分專科嗎?


關於這部分,我以門診中一位成年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情況來討論。

這位患者,除了原先異位性皮膚炎的困擾以外,還有腎衰竭合併肝硬化,近日全身皮膚癢起紅疹,先前也曾發生過這樣的情況,但當時腎臟科醫師開立最強效的外用類固醇,就可以止癢了,但這次卻沒什麼效。

詢問過固定看診的腎臟科醫師,醫師也仔細看過檢驗數據,表示不很清楚為何這次會這樣,要患者就再繼續擦看看。

除了皮膚癢,患者還有嚴重的睡眠問題,入睡困難,得到很晚才能睡著,肚子又因為腹部腫塊,脹地非常不舒服,又因為腎功能又低下,導致患者就算想喝水又擔心水腫,人很疲倦,精神差,年紀不大,卻極度怕冷。

看診當下,中藥還沒吃,先針灸,拔針後患者就表示完全不癢了,直說針灸好神奇。

服中醫經方 2 周後,肚子脹減輕很多,喝水也不必再擔心水腫而提心吊膽,比較好入睡,不必再拖到三更半夜才能睡,睡眠時間拉長,精神也好些,畏寒的狀況也減輕,生活品質改善。

除了患者主觀感受到的變化,治療前和經中醫治療後的舌頭照片,也可以觀察到不同之處,舌頭顏色和舌苔質地都有改善。




請問依據患者的情況,如果中醫要分專科,那他究竟該看中醫哪一科呢?


中醫十年的感觸


中醫十年,人到中年,我不期待,也不覺得醫術的進展該是要仰賴哪位大神或大廟肯對我傾囊相授,我認為不如把自己的心安放,專注在每位患者身上。

持續歸納總結,評估並且修正,這樣的成長才是最紮實的,對患者的照顧也才會是最完善的。

沒有第一專長,就不會有第二專長。

沒有「看整體」的獨特特色,也就不會有中醫能生存的空間,因為丟失了自己特色的中醫,其實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關於中醫專科化,請見這裡這裡

中醫治療前、後的肝腎功能比對,請見這裡

感謝這位患者願意慷慨地與大家分享他的治療成果,我們再一起繼續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