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什麼是經方?

作者:黃于家




經方簡單來說就是東漢末年距今 1800 年前,人稱醫聖的張仲景,所著的傷寒雜病論所列的方,總共有 178 個方,宋元以後的方相對於經方則被稱作時方,但時方並不獨立於經方,時方是在經方的基礎上再進行延伸。

經方的特點在於簡、便、廉、效,用的藥味少,價格便宜,病機明確,效果快且明顯,但缺點在於如果辯證錯誤,患者會感到不適,不像疊方派,可以打打安全牌,就算開藥的方向不對,病人頂多覺得平平沒感覺,不會有明顯不適,所以仿間醫師多走疊方路線並不是沒有原因的,這種開方方法好吃不黏牙,而且因為效果馬馬虎虎可以開長期,符合民眾認為中藥就是要吃長期才有感覺的期待,如此一來,民眾滿意、醫師輕鬆,但這不是真正的中醫。

開經方的中醫師需要更審慎的思考、強大的心臟以及認真的態度,因為有效或沒效,病人很快就會有感覺,沒有模糊地帶,效果也會很快出現。

關於經方與「斷捨離」主張的關聯性,請見這裡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