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完全沒擦乳液的異位性皮膚炎,只用經方 2 周也可以這樣快速進步

作者:黃于家




此位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皮膚乾癢多年,睡眠常因為搔癢而不停中斷醒來,嘴唇蒼白乾裂,唇周皮膚炎,此外還持續三個多月流清鼻水,伴大便軟散,食慾也不好,平常很少會想喝水。


完全沒擦乳液保養的異位性皮膚炎是否就沒可能進步?


比較特別的是,此位患者的家長完全沒在小朋友患處塗抹任何乳液(類固醇藥膏也完全沒有使用),這部分與西醫皮膚科高度注重塗抹乳液的異位性皮膚炎照護準則有很大的差異。

由於我認為家長照顧小朋友皮膚多年,不想塗乳液一定有自己的想法,故我並沒有刻意勉強患者改變這個不抹乳液的習慣,但我的確有點擔心進步速度會不會因此較慢。


服中藥一周後,流了三個月的鼻水停了,唇炎好了,皮膚明顯改善


服了中藥一周後,皮膚乾癢顯著緩解,睡眠因此變沉,中間會需要起來排尿一次,但能夠馬上再入睡,不像以前需要翻來覆去才能再入睡,流了三個月的鼻水也止了,食慾變好了,唇周皮膚炎好了,嘴唇沒那麼蒼白乾裂了,大便也成形了,也開始有想喝水的感覺了。



 服中藥第二周,皮膚又更進步了,癢的情況大幅度減輕,皮膚也變潤澤。

其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治療實例,請見連結。


擦乳液如果真能解決皮膚乾燥,那又何必看醫師?


由此病例可知道,塗抹乳液雖然是異位性皮膚炎公認的指標照顧方式,但並不是不擦乳液就沒可能改善。

在乾燥的皮膚塗抹乳液希望能讓皮膚滋潤,這畢竟還是一個理想,因為如果擦乳液就能治好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乾燥,那患者又何必需要來看醫生?

塗抹乳液還是偏於治標、安慰作用以及避免患者搔抓,並沒有辦法根本解決問題。

當然我完全認同正在癢的時候,塗抹乳液的確有舒緩的效果,能讓癢的感覺減輕,避免搔抓讓皮膚再度受傷,因此我認為抹乳液還是有一定程度的作用。

況且正在不舒服的時候,也還是需要讓患者能夠作些什麼來舒緩不適,總不能要他咬緊牙關忍耐,但擦乳液真得沒辦法真正解決皮膚乾燥。

關於皮膚病的中醫治療,我甚少使用外用藥,原因請見「就是不想靠外擦,內服中藥幫你從根本解決問題」。


不要被表象蒙蔽,要找出真正的問題點


還是要回歸到中醫的治療精神,一定要看穿表象的那些症狀,找出背後的病機才能真正解決患者的問題,如同皮膚看起來很乾,這只是表象,要找出造成皮膚乾的原因,而不只是一昧的保濕、補水,這部分請參見「治療皮膚乾燥,光補水是沒用的」。

感謝這位患者以及患者的家長,讓我對中醫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療效又更有信心了。


黃于家醫師的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