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中藥不只是「有吃有效、沒吃沒效」之實證:摘自楊賢鴻教授之慢性蕁麻疹研究

作者:黃于家





依據長庚大學中醫學系楊賢鴻教授之慢性蕁麻疹研究,實驗分成兩組,一組吃抗組織胺和安慰劑,另一組吃抗組織胺和中藥,持續一個月。

然後中藥暫停,兩組改成都只吃抗組織胺,再一個月。

結果發現,先前有吃中藥一個月的,在停服中藥後,慢性蕁麻疹搔癢程度還會持續減輕,甚至在第八周時,與從沒吃中藥的組別相較,搔癢程度在統計上具顯著差異(p value<0.05)。

感謝楊教授的研究,驗證了中藥不是有吃有效、沒吃就沒效。

此研究結果也與楊賢鴻教授之訪談內容相呼應:


「西藥有抗組織胺、類固醇這些藥物,但病人的困擾是一停西藥後病情很快會再度發生。

西藥偏向在『下游』做阻斷,雖然見效,但停藥後上游的過敏訊號仍會不斷往下傳,導致一停抗組織胺、類固醇症狀就會迅速回復。

中藥處理免疫問題,是從『上游』處理,病人停藥後,體質仍處於相對穩定的狀態,因此不易反覆過敏。」


慢性蕁麻疹,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期刊研究整理,請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