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6月3日 星期六

皮膚問題,想改看中醫嗎?以我的門診為例,就診前,你該知道的事

作者:黃于家




在台灣,大多數人生病時,治療的第一選擇往往是西醫,除非西醫的治療效果不很理想,才會轉看中醫。

也有些患者,覺得兩個一起看,可以多些保障。

此篇文章,以我自身臨床十多年的角度,給那些正猶豫該不該看中醫的皮膚患者一些可以考量的方向。

但不可否認,每位中醫師都不同,我僅是提出我個人的觀點。


為何問那麼多非關皮膚的問題?


習慣看西醫的患者,看中醫第一個不習慣的點,往往是要被問很多除了皮膚以外的諸多問題,導致患者會以為中醫師是不是搞錯了,怎麼一直「偏離主題」?

這是個大誤會,因為中醫看的是整體,除了局部皮損之外,還是要考量整體才能處方,無法因為西醫診斷是異位性皮膚炎,中醫就能決定處方是什麼。

而且中藥千變萬化,要考量的點很多,除了劑量、品項、患者的體質和當下的病況,無一不能遺漏。

對於不習慣這樣看診模式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中醫不夠「有效率」,不像西醫只要診斷確定了,如異位性皮膚炎,處方用藥就能依據 guideline,先從第一線治療開始,若無效再進到第二線等,看診可能幾分鐘內就可以結束,治療方法很清楚明確。


中藥處方需要量身打造


開中藥很複雜,需要花很多心思與臨床經驗,並不是知道處方藥名自己上網查查就可以判斷醫師能耐,網路上查的東西畢竟很基本片面。

若沒有信任,凡事 google、審查檢視的態度,醫師其實都可以感受的到,而這對你的治療毫無幫助,因為每個人的時間和心力都是有限的,會想花在更值得的人事上面。

況且如果只要上網查查藥名就自覺有能力判斷,這樣又何必來看診?


看診前後,中醫師在做什麼?


加上醫療環境跟以前大不相同,中醫不是只要把脈、開處方就好,患者現在正在用什麼中西藥、抽血檢查的結果?除了皮膚問題,有無其他疾病,這也都是患者進診間前我就會很仔細讀健保卡檢視的。

若是回診的患者,還會在看診前把之前的病歷都回顧過,這樣患者進診間時,我才能迅速進入狀況。

進診間後,除了會問很多非關皮膚的身體問題外,還會用拍照來比對、紀錄皮膚變化,皮膚病的患者,往往身心壓力都很大,治療不只該讓患者主觀上有感,客觀上也就是皮膚也要同時有進展,這樣患者的心才能安頓些。

況且,中醫治療獨特之處,就在於除了皮膚問題外,其他身體不適也能有所改善,真正達到從裡到外的改變。

上述事情完成後,將患者送出診間後,我還會回顧剛剛的對談和先前的病歷和用藥反應,再三思量,才會將處方開出去。

因為看中醫的整個過程,站在我中醫師的視角就是如上所述,要做的事情真是多如牛毛,所以我無法陪病人談笑風生,只能把心力放在患者的治療思量上,況且病人來看診是為了改善身體的不適,並不是來診間跟醫師閒談交朋友的。


面對患者的西醫治療,我的態度


另外,西醫的皮膚治療這幾年從抗組織胺、類固醇到免疫抑制劑、小分子藥物,真的是日新月異。

對患者的西醫治療,我完全尊重,若患者想停用西藥或減量,請直接請教西醫師,西藥的停用和減量,可能會有其戒斷期,我只能就我臨床經驗給予建議,而西醫並不是我的專業,我無法代其發言。

若是患者自己心裡有了定見,卻要找中、西醫一方背書來推諉責任,這是不對的,醫療不是買賣,互信非常重要,有時患者只是無心的傳話,諸如「是去看中/西醫才變差?」,會導致中、西醫衝突和對立,這不是我樂見的,也不公平。

不論中醫或者西醫,都是希望病人好,皮膚問題影響層面很大,不可不甚,但治療不是只靠醫師就好了,患者自身也要在飲食、情緒、作息上下功夫,如果做不到,再好的醫師真的都幫不上忙。

關於黃于家醫師的皮膚治療成果比對,請看這裡

異位性皮膚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丹羽療法後,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以及丹羽療法更多資訊,請見這裡

濕疹,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結節性癢疹,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脂漏,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乾癬,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類固醇戒斷,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杜避炎治療後的中醫經方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指甲病變,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青春痘,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酒糟,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蕁麻疹,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皮膚乾燥,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唇炎,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傷口難以癒合,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落髮,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斑痕,中醫經方的治療實例,請見這裡

中醫經方治療前後,皮膚外觀的比對,請見這裡

中醫經方治療前後,血檢數據的比對,請見這裡

停中藥後的患者現況追蹤,請見這裡